话剧《共同家园》剧组谈创作体会

 

 

 

  

 

 

 

 

 

 

  剧情简介

  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牵头主抓、西藏自治区话剧团创排的重大爱国主义历史题材话剧《共同家园》,源自解放军艺术学院张小兵同志的原创电影剧本《康巴汉子》。

  该剧根据一段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1841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道光皇帝在手中再无可调兵力到宁波抗击英军侵略的情况下,才想起乾隆皇帝亲自组建的一支藏族代本军军团,任务是戍边匡乱,与同期成立的绿营军相等,是清军部队建制中的正式编制,还专刻有调兵用虎玺印面对国家危难,藏民族迅速组织起两千人的藏兵队伍,他们带着极为落后的冷兵器,千里奔袭赶赴宁波参战,协助清朝中央军队保家卫国。一路发生了许多因为习俗语言不同,水土不服等误会和故事,期间穿插汉藏两个民族年轻男女的友情、爱情故事。

  众人经过几千里的奔袭,终于赶到大海边,便被指挥仓促上阵杀敌。战场上,英军阴险狡诈、船坚炮利,清军主战与求和纷争不断,藏军英勇但无战斗经验,最后全部英勇战死、为国捐躯、血染大海,其英勇顽强也震惊了英军。

  两千藏族壮士们的遗骸埋在了宁波,最后只有一个土司的儿子活了下来,他将藏兵们的辫子剪下来带回了藏区,英烈魂归故里。在镇海,至今还有碑文记载这段英雄史实,书写了藏民族为维护国家统一,与汉、满、蒙、回、羌等民族共同反抗外族侵略,为国捐躯最悲壮感人的一幕。

  采访:秦丹华

  拍摄:卢旭

  剪辑:周伟

  片头音乐:胡克非

  片头片尾制作:黄致诚

  责编:吴敏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谈冕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