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灯·盘一盘各地热门赏灯盛会

 

本端融媒体记者  周伟/整理

 

2月19日元宵节即将到来,说到元宵节我们自然想到一项老传统——看花灯,看花灯这项传统在现代社会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发扬,每年各地都会举办盛大的新春灯会,今年的赏灯盛会有哪些,各地的灯会又各有什么特点,下面就让文旅君带着大家来盘一盘。

南京秦淮灯会·品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有着“秦淮灯彩甲天下”美称的秦淮灯会,每到农历新年之际,秦淮河两岸张灯结彩,无色灯光倒映在河水之中,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秦淮灯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夜晚乘船在河中航行观赏两岸彩灯,品味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灯会首次联动多城区,除了传统的夫子庙核心景区、东干长巷、老门东、大报恩寺、秦淮源头溧水陆上展区外,还设置了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和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共8大展区。通过点(主城标志性建筑)、线(秦淮河和明城墙以及城市主干道)、面(新街口玄武湖等片区)的串联,营造出全城张灯结彩、喜庆祥和的中国年味。

今年南京与西安两大古都城市联合举办“双城灯会”,这次灯会将两座城市各具特色的灯会相结合,1月28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和南京秦淮灯会共同点亮。另外,本次灯会还在两座古城的非遗手工、非遗表演、特色美食等项目上进行了交流。游客不论身在南京或者西安,都能观赏到两地文化的独特韵味。南京秦淮灯会持续至2月22日。

西安城墙灯会·仿佛穿越回到盛唐长安

2019年1月28日——3月10日,第32届“唐都上元不夜城”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与南京秦淮灯会共同点亮。

西安灯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托西安古城墙,当夜晚古城灯光点亮,灿烂辉煌,气势恢宏,仿佛又回到了令中国人自豪的盛唐时代的长安。本次西安灯会分为各个主题区,每个主题区风格各异,包括盛世华章区、欢乐祈福区、华国故都区、炫彩之光区、梦幻童真区等。

四川自贡灯会·感受巨型彩灯的“高大新奇美”

2019年,第二十五届自贡恐龙灯会于2019年1月21日至3月下旬,在自贡彩灯公园举行。灯会以“大美中华、多彩自贡”为主题,130余组彩灯凸显“高大新奇美”的彩灯艺术特色,《普天同庆》《华夏乐章》《盛世华章》等巨型彩灯体量震撼、如画似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未出现的瓷器灯、竹编灯、玻璃瓶灯组也将出现在本届灯会中,体现自贡灯会的独特魅力。

除了流光溢彩的各式彩灯外,游客还可以参与灯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自贡首届彩灯博览会、自贡恐龙IP发布会、自贡灯会分会场荣县大佛文化灯会、盐帮美食文化节、自贡画家作品展、“造梦空间”新媒体艺术展等。

上海豫园灯会·聆听家庭城市国家发展的生动故事

2019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1月21日起正式亮灯,将持续至2月22日,为期33天。本次灯会以“金亥纳福迎华诞•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总主题,结合豫园庙、园、市及灯彩日观、夜游、联动的特点,以家庭、城市、国家为主线,在黄金广场、九曲桥广场、华宝楼广场,分别打造民间祈福、卓越城市、祖国华诞为主题的三大特色片区。

主题灯是一高达9米、憨态可掬的卡通财神猪手捧福袋和金元宝,向市民和游客送上新春的祝福。本次豫园灯会用鲜明的观灯主题和生动的故事线,为到访者营造了一个更为完整、丰富的新春观灯体验。

北京稻香花海灯光艺术节·体验壮美的乡村田园气息

2019年1月28日至2019年2月19日,第一届“稻香花海丨京西稻·冰雪情”幸福田园灯光艺术节暨2019新春嘉年华在北京海淀上庄镇举行。

此次灯会包含了农耕主题、爱情主题、传统文化主题、童话主题、海洋主题、花海主题等多个灯光秀主题,宏大的规模形成一片彩灯之海,仿若仙境。尤其是京西稻主题的灯带,一大片金灿灿的稻谷,还有一个无敌大月亮,营造出一派壮美的乡村田园气息,是此次灯会的最大特色。

活动现场还还云集了老北京及全国各地特色美食,以及多种亲子游乐项目,游客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体验亲子游戏的乐趣。

广州海心沙灯光秀·拥抱高科技带来的炫彩盛宴

2019年广州海心沙灯光秀将于2月1日至2月19日期间举行,横跨春节、情人节、元宵节,长达19天。据悉,今年海心沙灯光秀需预约才能进场观看。

今年的海心沙灯光音乐秀以海心沙水舞台为主体,联动8块LED帆屏,通过地面成像、灯光、激光、威亚装置设备等现代高科技技术,为市民游客呈现炫彩夺目的春节城市节庆盛典。

据了解,海心沙灯光音乐秀将于2019年2月1日启动,一直持续至2月19日不落幕,横跨春节、情人节、元宵节。在长达19天的时间里,每天晚上8时整,都会进行一场25分钟的精彩表演,向前来观赏的市民游客呈现花城之春。

石家庄正定古城灯会·与时尚来一次亲密互动

2019年2月4日——2019年3月9日,以“自在正定·美好一九”为主题的“2019新春花灯会”在古城正定举办。正定古城灯会以传统花灯展示为主,同时添加3D互动投影、绚烂灯海、激光隧道等多种形式灯光表演。其中3D互动投影、VR实景式太空体验、灯光互动体感游戏等时尚科技元素是最大的亮点。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王娅玲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