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文旅融合拉动消费的创新先锋

2016年4月,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通知》;同年6月,在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上,第一批26个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洛阳市位列其中。

为持续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推进惠民便民,提高文化消费便捷度,同时促进文、旅、体、商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洛阳市从顶层设计入手,以《洛阳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为引领,洛阳市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月、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文化大集等活动平台做根基,打造了一套上下贯通、产业纵横,有特色、有亮点、有效益的文化消费体系,也掀起了一次文旅融合的新浪潮。

节会成为拉动文化消费的亮点

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洛阳市结合自身厚重的文化底蕴,充分发展旅游及文创等产业并推进产业融合,举办大批特色节会,激发文化消费活力。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文化大集、文化庙会、乡村文化游等节会活动内容丰富、参与人数多,探索了“以节促消费”的洛阳特色模式。

洛阳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是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节会,对当地来说,是一个喜庆、热烈、人气旺、消费多的时节,是休闲、旅游、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节点。充分结合这两大节庆活动的成功经验,2018年“洛阳市文化惠民消费月”在今年双节(春节、元宵节)期间策划开展。洛阳市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庙会、乡村游、文创、艺术培训、文体健身、观影、阅读、演艺等惠民主题活动上,政府安排惠民补贴资金300万元。

文化惠民消费月活动以“乐享文化成果,品味厚重洛阳”为主题,自2月5日开始,3月20日结束,企业同时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截至2018年3月,共发放补贴资金160万元,52万人次参与,直接拉动文化消费1616万元。

期间,为了协调参与企业、商家让利惠民,让更多市民、游客享受文化发展成果,洛阳市汉光武帝陵、龙马负图寺、王铎故居、平乐牡丹画第一村、倒盏民俗村、魏家坡、洛邑古城等景区对游客免门票,小浪底、西霞院、汝阳恐龙地质公园、雅文虎山温泉、杜康造酒遗址公园等景区对游客实施门票优惠措施,推动了“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有效拉动双节期间整体文化消费。

双节期间,文化庙会也人气爆棚,共接待游客262.31万人次,同比增长26.81%;庙会文化旅游总收入15.87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魏家坡·中国年大庙会春节7天接待游客48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元。倒盏民俗村新春庙会春节7天接待游客达百万余人次,累计消费3756余万元。洛邑古城春节文化庙会7天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

作为第36届洛阳牡丹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今年4月4日至7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洛阳市政府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第二届河洛文化大集也在洛阳会展中心举办。大集包括开幕式、文化消费论坛、项目推介、非遗项目交易、广场文化月汇演、民俗节目展演等内容,规划设置了文创工艺品区、非遗区、字画区、特色美食区、室内室外表演区、仿古特色街、十八省辖市精品区;组织河南省16家文创精品,打造了144平方米的河南特装展示馆;打造洛阳知名产品特装展示馆,展示牡丹瓷、唐三彩、三彩艺、牡丹花茶等特色文化产品;同时组织洛阳市10多个县区打造特装展示馆,集中展示地方特色文创产品,成为该场大集的亮点。大集成为牡丹文化节期间体验河洛文化、品享文化成果的绝佳去处,参观购物的人群络绎不绝,4天时间共接待观众8万人次,拉动文化消费6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第36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共接待游客2647.31万人次,同比增长6.15%;旅游总收入241.96亿元,同比增长8.26%;接待入境游客28.71万人次,同比增长6.06%;旅游创汇8497.96万美元,同比增长8.04%。

洛阳龙头产业之一——旅游在拉动文化消费上的威力,使洛阳市政府将旅游作为拉动文化消费的常年突破口之一。今年7月20日至8月20日,结合栾川县开展的“自驾游栾川,高速我买单”活动又将启动,洛阳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和栾川县政府牵头组织开展文化旅游产品展销、文化旅游节会、景区旅游优惠、戏曲乡村展演、电影乡村展映等特色主题活动,活动涵盖栾川县4A级以上知名景区8个、特色文化旅游乡村10多个,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全民参与、共品共享”方式,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景区乡村。

文旅等产业融合成为促进文化消费的动力

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之一,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洛阳市注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多项文化惠民补贴项目。另外,洛阳市也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旅游、创意设计、文博、科技等产业间的融合,对文化消费模式进行了新的探索。

傲人的历史文化资源不仅使洛阳“古意十足”,也成为洛阳现代创意产业的重要灵感来源和文化底蕴。当地文旅等产业各自壮大、熠熠生辉,映照着前行的道路,形成共同发展、互为烘托的格局。比如,洛阳市支持引导文化企业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创新体系,仿古唐三彩制造、仿古青铜器制作等技术在业内和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当地建立了显著的产业地位。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300万元,洛阳耕耘文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豆芽罐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

洛阳市也建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66家,文博资源非常丰富。洛阳市政府指导、支持洛阳博物馆做好馆藏辟邪系列文创产品的开发,开发铜镜等10余款文物复仿制产品,推出了“一起文创吧”淘宝专营店,获得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宣传效果。

上述文创资源均在洛阳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第二届河洛文化大集等各个文旅活动中现身,展现令人惊艳的风采。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河洛文化大集上,文创集市板块涵盖了原创设计、传统文化创新、工艺美术、生活等各品类,既有牡丹瓷、三彩艺等文创产品和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也有当代设计的创意配件、创意首饰等。在活动现场的特色仿古街区里,木活字印刷术、唐三彩烧制技艺、聂麟郊膏药、吹糖人等非遗项目和手绘包袋、创意剪纸等文创产品同台亮相。

5月18日至20日,在洛阳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暨第六届“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印证着古都的新活力。与往届相比,本届创博会规模空前,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势头更加明显。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创意产业及相关行业的近15万人次参与了展览展示、高峰论坛、创意设计大赛、创意体验互动以及两大分会场的近百场特色活动;设在洛阳会展中心的创博会主会场,3天接待参观人数近11万人次;第六届“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共征集到3530件作品,近5000位专业设计师、公司和团队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据不完全统计,2018中国·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现场共签署产品交易、创意作品转化、投资等协议78个,总金额达到540万元,意向协议112个,意向金额约1372万元。

除了常设性的文创活动平台,洛阳近年来也以精品演艺活动带动文化消费。近两年来,洛阳市频繁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杂技艺术节、第二届糖唐音乐节以及蔡健雅、邓紫棋、好妹妹、张学友、五月天等歌手的大型演唱会,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场艺术盛宴。在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演月期间,洛阳市邀请了各地共9部精品剧目演出18场,通过实行政府补贴、票价优惠方式,拉动两万人次观看了演出。

顶层设计成为提升试点城市水平的引领

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成立了以36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洛阳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洛阳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实施了8个平台板块的内容。

位列第一批26个试点城市名单后,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洛阳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财政局局长、市文广新局局长为副组长,36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洛阳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各负其职、各尽其责,协同推进相关工作。

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出台相关政策,为近年来洛阳市在文化消费上的精彩表现奠定了根基。洛阳市制定印发了《洛阳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市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引导资金,围绕一站式综合性文化消费信息平台建设,实施文化大集、特色乡村游、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文惠洛阳、文化与科技融合、全民艺术普及(教育)和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文化消费金融支持7个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重点项目。同时制定印发了《洛阳市文化消费信息平台建设方案》《洛阳市文化惠民消费月实施方案》,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提供了指导遵循和思路路径,实施包括电影、图书、演艺、文创、文化旅游、文体健身、公共文化服务、艺术和社科知识普及8个平台板块内容。

洛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薛善民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市也完成了“文惠洛阳”微信服务号、小程序等公共平台的上线,组建了洛阳市文化消费联盟,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吸引全市共1132家企业、123.9万人次积极参与,市财政拨付资金568万元用于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及活动开展,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规模6785万元。

其中,2017年11月10日,“文惠洛阳”微信公众号上线,对城乡居民观影、欣赏演出、购书、购买文创产品、体育健身等实施补贴,惠及城乡广大群众。仅上线两个月,就发放补贴资金40万元,参与人次达10万,直接拉动消费276万元,惠看大马戏、九块九观影等活动持续火爆。

在此顶层设计下,洛阳市文化惠民消费月以赏、游、购、享、动、影、读、艺八大板块惠民活动为主,在洛阳当地企业、居民、院校、公共机构、风景区、农村发起总动员,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乐赏洛阳”策划举办了“带家人逛庙会”“元宵赏灯”等主题活动,洛邑古城、孟津银滩休闲农业观光园、薰衣草庄园、卫坡古村落文化旅游区、倒盏村、明堂天堂景区等14家景区景点参与;“乐游洛阳”以乡村文化旅游为主题,开展“老家过年”系列文化游活动,推出“欢喜春节游”“欢喜元宵游”“春节晒幸福”“最美乡村游”等主题活动,在凤翔温泉、雅文虎山温泉等推出五折泡温泉活动;“乐购洛阳”吸引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双元围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等产品优质、市场口碑好的18家文创企业参与;“乐享洛阳”汇聚部落美术、番茄田艺术、亚商舞蹈、黑暴舞校等全市规模较大、知名度高的41家艺术类培训机构;“乐动洛阳”汇聚世纪英豪健身、亚体运动中心等26家全市知名体育健身场所,开展“一起来健身”“健身嘉年华”等主题活动;“乐影洛阳”号召了洛阳奥斯卡影城、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卢米埃影城等11家影城,开展经典电影免费看等活动;“乐读洛阳”则组织了市图书馆、新华书店等12家书店,开展精品图书展销、读书讲座、优秀图书推介会、名家讲坛阅读推广讲座活动等;“乐艺洛阳”在全市10多家KTV等演艺场所开展“新春唱洛阳”等活动。

作为十三朝古都,节庆活动始终是拉动洛阳文化消费的亮点,针对于此的好政策可谓层出不穷,以第36届牡丹文化节为例,洛阳市在继续执行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陆续推出的“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餐饮住宿控涨幅、环城高速豫C车辆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基础上,推出“文化消费有补贴”活动,政府拿出300万元文化惠民补贴资金,重点在文化创意展会、剧目展演、文创产品、艺术培训、乡村文化游、体育健身、观影、阅读等文化消费市场,给予消费者20%以上的惠民补贴,推动“城市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牡丹文化节期间,游客在洛人均消费为913.98元,同比增长1.99%。

今年的洛阳双节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本次双节文化活动参与企业商家共170余家,总浏览量345.5万人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数23.85万人次,直接拉动消费规模1230万元,其中,电影板块直接拉动消费规模42.27万元;演艺板块直接拉动消费规模75.61万元;文体健身板块直接拉动消费规模175.84万元;艺术培训板块直接拉动消费规模695.26万元;文创板块直接拉动消费规模236.26万元。(郑洁)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