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慰问演出侧记:是使命,也是学习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张素珍

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出现场 龙欣/摄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近日,国家京剧院带来的经典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帷幕。名家们的演唱或悠扬委婉,或雄浑高亢,彰显国粹艺术的刚柔并济、韵味悠长,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工作者与驻地部队献上了精彩的艺术盛宴。

此次演出,由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马翔飞、杜喆、刘魁魁、王越、郭瑶瑶等担纲主演,“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熟悉的旋律响起,杨子荣等人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英雄豪情与壮举赢得一次次满堂彩。

随后,国家京剧院慰问团队还分别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雷测站、特燃站进行慰问演出。演员们用饱满的唱腔与精湛的表演,呈现了现代戏《红灯记》《沙家浜》《江姐》《蝶恋花》选段,优秀经典传统精粹《横槊赋诗》《战太平》《铡美案》《赤桑镇》选段等诸多京剧经典唱段,台下的科技工作者与官兵们听得如痴如醉、拍手叫好,2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唱,让他们着实过足了戏瘾。

发射中心运输修理站集训队一班班长李仕轩对此次演出感受颇深。李仕轩入伍已有5个年头了,平时就喜好笛子、葫芦丝的他对京剧艺术也有所关注,在亲身感受现场后,谈起京剧更加兴致盎然。他表示,京剧演员上场时的精气神以及亮相时的气场最让人震撼。“他们能够在舞台上从头至尾都饱含激情,可见平日功底之深。”李仕轩说。

谈到如何能够让京剧走进年青一代人的生活时,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工作者们认为,舞台上的作品应该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这样可以很快把观众带入剧情当中,如果对剧情不了解,观众在理解方面就会有困难。战士们在谈起《智取威虎山》时感触颇深,运输修理站集训队一班的宋仁博说到,杨子荣机智地应对了敌方的盘问与试探,及时送出了情报,并与追剿队里应外合,全歼了顽匪,让人对他的沉着冷静、智勇双全感到叹服。

国家京剧院慰问团队的演员们告诉记者,观众热烈的反馈与响亮的掌声是对他们演出最大的肯定和鼓舞。这次把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的经典选段带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希望让中心科技工作者与年轻的驻地官兵们了解京剧艺术,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安全部主任杨龙溪表示,在最寒冷的时节,国家京剧院深入到基层,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官兵送来精湛的国粹艺术,体现了艺术家们心系人民、艺术为民的敬业精神和国家院团的责任担当。

在演出的同时,国家京剧院派出创作人员对以“两弹一星”为题材的现代京剧《横空出世》进行再次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采风调研。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晨表示,虽然《横空出世》已经首演,但还须修改打磨提高。目前科技、军事题材的作品,在京剧舞台上尚不多见,以京剧艺术形式来表现场面宏大且科技含量很高的作品,需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这部作品究竟应该用何种形式来表现更为合适,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尤其是在塑造人物和故事情节、在台词和唱腔的表现上,如何表现得更为真实与厚实,都需要在这次的基层体验和采风调研的基础上与创作结合起来再下功夫。”宋晨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纪多也非常关心《横空出世》的创作进展情况。他表示,讲述当今中国的“大故事”,无疑也是文学艺术应担负的一项历史职责,然而,讲述这样的“大故事”并非易事。“目前,剧目虽然已经把故事内容呈现出来了,但是在细节方面还有待细琢磨,演员的唱词也需要再进一步改善与打磨,此次国家京剧院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风,有助于对剧目内容细节方面做进一步填充。”他说。

宋晨表示,国家京剧院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慰问演出,是使命,也是一种学习。只有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锻造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路雪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