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件作品角逐第十八届群星奖

  唐李晗/

  5月16日至31日,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群文作品展演在上海举行,湖南省共有3件作品入围决赛并参加展演,分别是舞蹈类作品群舞《呼唤》、戏剧类作品岳阳花鼓小戏《寸土不让》、曲艺类作品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

  群舞《呼唤》:用“心”舞蹈

  群舞《呼唤》由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艺术团演出,以空气环保为主题,表达出聋哑儿童无声的呐喊,呼吁人们减少排放,保护绿植,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保卫同呼吸共命运的地球母亲。从环境污染对人的伤害,到一代又一代人为治理环境付出的努力,再到新鲜空气的回归,演员们用曼妙的舞姿呼唤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

  但对“翼之梦”艺术团的这些姑娘而言,这样一个精美舞蹈作品的背后却有着异于常人的艰辛。“对于这群处于无声世界的舞者来说,要让舞蹈和节拍完全合上,唯一的方法就是记忆、重复。”团长李金妮介绍,不论寒暑,不论白天黑夜,演员们都认真努力地在练功室练习,还有多名特教老师全程参与陪同。“她们是用心在伴奏,用身体的舞蹈和心中的音乐去膜拜生命。”李金妮说。

  “孩子们的精彩表演以及特教老师的守候与支持让我很感动,感叹生命的奇迹,她们成就了一支充满感染力的舞蹈。”观众刘玉说。

  岳阳花鼓小戏《寸土不让》:欢笑之后有思考

  岳阳花鼓小戏《寸土不让》由岳阳县文化馆演出,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反映了农村占地与护地的故事,展开了一出情与法、亲与理的好戏,表明了保护国家耕地、坚守红线准则是每个人都义不容辞的责任。

  “《寸土不让》是一个轻松的喜剧,也是一个严肃的正剧。剧中的占地与护地,是农村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社会关注度较高,对于全社会了解、保护我国的耕地现状有很好的教育意义。艺术作品应该带给观众欢笑之后的思考。” 编剧王密根介绍,剧中的道白和唱词以岳阳花鼓戏作为音乐元素,采用了生活化的语言,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印迹。

  经过精心编排、反复打磨,《寸土不让》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获得三湘群星奖金奖。2016年8月搬上舞台至今,已在长沙、株洲、怀化、岳阳等地演出70余场次。

  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传递廉洁清风

  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由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演出,唱响了年青一代“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主题。

  《新事多》是上个世纪常德丝弦最具影响力的曲目之一。如今,60多年过去了,结合新时代、新生活,《今天再唱新事多》被注入了新内涵和新精神。

  与大部分廉政题材节目不同,常德丝弦《今天再唱新事多》一改严肃沉闷的风格,采用一人独演、现场弹唱的表现方式,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围绕局长家出现一封举报办升学酒宴的匿名信展开。作品上演后,引发了人们对于新时代领导干部如何践行“八项规定”以及家属如何当好“身边人”的深入思考,达到了树立文明新风、传递廉洁清风的效果。

  武陵区文化馆馆长付芳丹介绍,该馆多次邀请专家对节目展开研讨,对剧本进行修改,导演与演员反复揣摩人物与情境,各项工作都要求严谨细致、精益求精。

文章来源:文旅中国APP 责任编辑:陈晓悦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