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应巧借东风,扩大“朋友圈”

原标题:

巧借东风,扩大“朋友圈”

——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大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马文/文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中国政府派驻国外的官方机构,对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肩负着重要责任。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需要因地制宜,符合传播地民众的思维习惯、审美情趣和文化需求,巧妙地将中国故事融入当地文化中,全面深入、潜移默化地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

自2013年成立以来,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在文化项目的策划和实施中,将“亲诚惠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进文化传播工作的深化和活化,逐步巩固与当地主流社会的交流对话,打造了针对西班牙中国领养儿童和家庭的“文化寻根”系列活动等特色项目,在当地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今年,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继往开来延续“交流、融入、共享”的思路,走进当地主流文化舞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形象,不仅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还要融进去。其中,“多元民族舞台工程”项目已顺利开展,各界反响很好。该项目是由西班牙青年剧社、埃德蒙·罗斯柴尔德基金会主办,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阿拉伯之家、“黑色视角”、吉普赛文化中心、马德里市政府、马德里大区政府、西班牙作家编辑协会基金会等协办的戏剧行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多元民族舞台工程”项目首期是在各文化中心开设戏剧体验工作坊,吸引不同肤色、不同族裔的年轻人走进戏剧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优秀学员经过筛选将有机会进入专业剧团深造,并在马德里“戏剧之夜”登台演出。以积极参与该工程为契机和平台,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围绕用好当地资源提升自身传播能力建设作了重要探索。

求同存异,推进中西文化深层次互动。西班牙多元民族共存的历史源远流长,随着移民数量的增加和移民来源地的变化,社会矛盾日益明显,尤其是近年来,寻求不同文化、不同信仰间的和谐共存成为西班牙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因此,由马德里市政府支持成立的西班牙青年剧社发起“多元民族舞台工程”,通过向当地移民族裔提供亲近戏剧艺术的机会,在促进戏剧舞台多元化的同时,向社会各界传递遏制种族歧视、崇尚平等友爱的理念。

西方社会对平等、和平的渴求,与中华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传统文化思想在本质上相契合。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与西班牙青年剧社达成一致,主动提供协助,成为“多元民族舞台工程”子项目之一“多元文化戏剧工作坊”的主要场地,并通过网站和社交媒体向当地华人青少年定向推介,吸引已成为西班牙第二大移民群体的华人华侨以及数量日益增多的中国留学生参与其中,有力地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推动了年轻一代的沟通和融合,为实现民心相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巧借东风,走进主流媒体视野,实现高效文化传播。戏剧在欧洲是最深入人心的艺术形式之一。马德里一年一度的“戏剧之夜”是当地最受瞩目的文化盛事之一。西班牙青年剧社与马德里大区政府达成协议,“多元文化戏剧工作坊”的优秀学员将在马德里市地标太阳门广场登台亮相,作为协办单位的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在当地的知名度也得到显著提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积极参与所在地的文化盛事,有助于融入当地社会,拉近与海外民众的距离。实践证明,为精彩讲述中国故事找到影响广泛的“讲台”“平台”,借助当地主流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对做好文化传播工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扩“朋友圈”,密切与当地主流文化机构的联系。走进当地主流文化舞台,加强与当地政府、文化艺术机构的联系,有助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扩大“朋友圈”。在西班牙青年剧社的牵线下,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除了与马德里大区政府和市政府文化部门就上述项目建立了密切联系,还与阿拉伯之家、“黑色视角”、西班牙作家协会等当地重要文化机构建立了很好的沟通协调与交流合作关系,为日后进一步互学互鉴、加深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平等互信、交流互鉴基础上不断巩固和扩大“朋友圈”,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环。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