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传奇》武术剧毛里求斯商演:当武术乘上商演的翅膀

11月30日和12月2日,由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中国文化中心联合毛叶问咏春协会共同主办的《武传奇》武术剧毛里求斯商演活动举办。来自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的30多名冠军学子与当地80余位武术爱好者通力合作,共同奉献了两场精彩绝伦的武术饕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毛内阁资政部长阿内罗德·贾格纳特、青年和体育部长图桑、社会融合部长王纯万,议会私人秘书阿利丰,瓦瓜市长多路,河津市长房根发等嘉宾与3000余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与毛主流媒体记者出席报道活动,毛国家电视台全程录像演出实况。

商演尝试再上新台阶,中国武术获民众认可

此次《武传奇》是继2017年《天鹅湖》芭蕾舞剧毛里求斯商演后中心再次举办的商演活动。在去年演出大获成功,充分树立口碑的基础上,今年的主题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大胆尝试武术剧,将中国团组来毛商演推上新台阶。《武传奇》讲述了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人生经历,用武术、舞蹈和杂技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他成长为一代武术宗师的故事。而毛国民众也用3000余张门票和两场爆满的轰动效应证明了他们对中国武术魅力的认可。在周五首演结束后,票务公司的电话更是源源不断,周日的座位却早已销售一空,许多民众只能为没有提早买好心怡的座位而扼腕。

少年霍元甲(由2018世界青年武术锦标赛冠军杜鸿杰饰演)

毛国武者自信亮相,中国武术深入人心

此次演出的另一亮点则是80余名毛里求斯武术爱好者的倾力加盟。这些来自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武术班、叶问咏春协会、毛龙狮联合会的武者牺牲近两个月的业余时间,在中心武术教练张杰的带领下夜以继日地排练。他们中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70多岁,却同样怀着对武术和中国文化的热爱而努力。十几位少儿武术学员的拳术表演一招一式一丝不苟,引得现场欢呼一片喝彩声;成年武术学员则使出浑身解数,刀枪棍棒闪转腾挪,展现着毛国武者不逊于冠军演员们的精武风采。这支强大的本土力量为《武传奇》注入了毛里求斯的精彩,更将中国武术在毛传播的深入人心体现得淋漓尽致。参加演出的毛里求斯叶问咏春协会成员大卫在接受国际台采访时表示,此次演出是中毛双方共同努力在毛里求斯传播中国武术的典范。大卫说:“我觉得我们表现都很棒,将不同的表演风格融合到一起,最后呈现出的效果令人满意。我们齐心协力,积极促进中国武术在毛里求斯的传播。”

诚邀各国贵宾,展现武术风采

除了努力做好商演市场,使馆和文化中心还邀请正在毛里求斯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届常会的50余名各国代表观看了演出。中国“藏医药浴法”刚刚在11月28日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天后,与会代表们又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武术的独特魅力。他们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现场欣赏中国武术表演,精彩的招式和深邃的精神内涵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借助教科文组织国际会议的高端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中国武术文化博大精深,也是此次商演活动的又一积极尝试。

爱国修身正义助人,武术精神源远流长

此次商演更加注重挖掘与传递中国武术的精神内涵,用剧中霍元甲的话说,便是“爱国”“修身”“正义”“助人”8个字。伴随着大师的成长历程,这8个字时刻贯穿其中,此次商演将这种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武术精神”深入浅出地展现给现场观众,引发观众的积极思考。一位当地观众说:“这场演出的一招一式令人惊叹,但更吸引我的是霍元甲告诉我们的武术精神,他热爱祖国、秉持正义、开放包容、博爱四方,这样的精神对中国人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也对当今世界的发展具有很大借鉴价值。”

两场演出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落下帷幕。据悉,此次《武传奇》毛里求斯商演活动的演出收入将无偿捐赠给2019年印度洋岛国运动会毛里求斯运动员训练计划和毛里求斯儿童救治基金会,用于帮助毛国体育事业与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