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2001年4月,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访问法国期间与法国外交部部长韦德里签署了关于中法互设文化中心和互办文化年的《会谈纪要》。2002年11月29日,中国文化中心在法国首都巴黎成立,李岚清副总理和法国海外事务部部长吉拉丹夫人共同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坐落于巴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方国家中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法国是西方文化大国,也是率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中国此次为其文化中心选址巴黎,适应了两国间文化交流不断发展的需要,意在为古老而充满生机的中华文明与浪漫多彩的法兰西文明提供一个加强友好对话的平台,为法国人提供一个能够更充分、更全面了解中国的窗口。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坐落于巴黎的黄金地段,左邻荣军院,右望埃菲尔铁塔,后倚碧波流金的塞纳河,与闻名于世的大宫殿、小宫殿隔河相望。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会见李岚清副总理是曾经专门提到过这座建筑,他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西式建筑,将闪烁亮丽的东方文化色彩。”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自2002年成立以来,连续不断的举办了各类文化活动。近几年来,中心的活动范围立足于巴黎的同时,还辐射到法国其他地区和城市。除了各项常态活动之外,中心还不断推出品牌和精品活动,如法国中国电影节,中国传统戏曲节,“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巴黎中国曲艺节,中国当代绘画大家名家邀请展等。这些文化活动以及中法艺术高端对话展引起了法国文化艺术界、政界知名人士和法国各界观众。

2003年10月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开幕期间,中心启动了汉语教学与教授传播中国文化艺术计划,开办汉语教学班,和文化艺术课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心教学和培训业务市场化运作管理模式日趋规范,呈现出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传播良性互动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良好事态。形成那了有别于其他教学机构的中国文化中心独特的汉语和文化教学特点。目前中心拥有一支高素质、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