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陕”耀海外 春节前后陕西5团将赴7国开展交流

当地时间1月17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的2019年“欢乐春节·国风秦韵”专场交流演出在美国芝加哥成功举行,拉开了2019年“欢乐春节·国风秦韵”陕西文化海外行的帷幕。

演出前的陕西旅游专题宣传片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目光,汉唐乐舞《月宫瑶池》展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古筝独奏《丝绸之舞》演绎了古丝绸之路的壮美雄浑,秦腔名段《宇宙锋》让大秦之腔唱响大洋彼岸……这是陕西首次贯彻文旅融合的理念开展交流活动,来自三秦大地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与一系列富含中国文化又极具陕西特色的节目相得益彰,为当地华人华侨送去来自三秦儿女的问候与祝福。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刘军代总领事、陕西省外事办公室阚开沛副主任和当地华人华侨约450人一起观看了演出,并对陕西艺术家们精湛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经过9年的发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打造的海外“欢乐春节”品牌活动,已成为在全球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舞台。自2010年品牌创立,陕西便积极投入其中,组织文艺演出和展览团队在春节前后赴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文交流,展示陕西文化。特别是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各地市积极参与对外交流与合作,陕西艺术团队受邀数量与参演规模常年稳居西北五省区之首。

1月16日,2019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下,包括赴美演出团队在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共组织了5支团队,前往亚洲、欧洲、非洲和北美洲的7个国家践行文旅融合,开展艺术交流,在积极宣传陕西旅游的同时,为客居海外的同胞送去来自陕西的问候,为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贡献陕西力量。

1月17日-21日,陕西的艺术家为美国芝加哥和明尼苏达州的华人华侨宣传陕西旅游,带去了古典乐舞、秦腔、民乐等一系列富含中华文化元素又极具陕西地方特色的节目。

4.jpg

1月24日-2月7日,组织陕西省杂技艺术团前往乌干达、马拉维和毛里求斯进行交流演出和旅游宣传,这也是近十年来陕西的艺术团体首次在非洲大陆进行演出。

1月底,组织陕西杂技演出小组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大型交流演出团前往泰国开展演出活动,与当地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共度新春佳节。

2月下旬,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韩城行鼓”赴丹麦进行交流展演,在童话的故乡展示陕西非遗的魅力,宣传陕西文化,推介陕西旅游。

2月底,源于唐代宫廷音乐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将前往日本,与深受唐文化影响的日本鼓乐同台演出,交流切磋。

文章来源:陕西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任韧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