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宇:青海,这片我热爱的土地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蔡文斌  文/图

  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省会西宁海拔是2260米。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左右,正常行走相当于负重前行。老家湖南、常年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周宇,在这里一待就是三年。

  2016年7月,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安排,原文化部财务司周宇赴青担任原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现为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援青干部,任厅副厅长,根据厅党组分工,分管财务、政策法规、对外联络工作。任职三年来,周宇同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面对高原地区高寒缺氧的高海拔环境和民族地区迥然不同的生活习惯,毫无怨言,尽职尽责,认真履职,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在分管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效。

  

  这三年,周宇干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在青海文化旅游系统赢得了扎扎实实的口碑。在青三年中,周宇充分发挥援青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和优势,为青海文化旅游发展出主意、谋发展、找项目,推动青海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工作与国家战略深度融合,有效提升青海国内外形象;以项目促发展,以信息化带动财务管理工作规范运作,有力促进青海文旅产业上台阶;以法治理念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破浪前行,大力激发各项文化事业的发展活力。

  伴随着各项工作成绩的提升,周宇的血压也扎扎实实地升高了,来到青海三个月,就从以前的标准值升高到了150/100。2017年冬,在代表青海省人民政府赴果洛藏族自治州进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时,加班加点工作,血压最高时达到了170/110。三年来,每天都要通过口服药物控制血压。除此之外,来到高原的周宇还有另一重难关,就是在缺氧环境下的失眠。白天耗费巨大精力去工作,晚上却必须要借助药物才能入眠,绝不能因为休息不好而耽误第二天的工作。

  从工作角度来看,周宇正是年富力强的时期。从家庭和生活方面来看,却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在青海工作三年期间,周宇与父母妻子等亲人远隔重山,承受日常思念之外,家人生病的时候无法身至照顾,是巨大的遗憾。父亲突发心脑血管病住院,岳母脑梗静脉堵塞,周宇都无法在最紧急的时刻赶到亲人身边。最为严重的一次是去年,他只有6岁的孩子两次高烧不退,两度惊厥,幸好有救护车将孩子送至医院。周宇同志的爱人身体本来就不好,丈夫又不在身边,为了照顾孩子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导致身体极度虚弱。西宁机场规模较小,出港航班不多,等他赶到医院时已是深夜两点多。孩子没有床位,只好在留观室治疗,为了降温,孩子只好光着身子,极度疲劳的爱人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不停地用毛巾给孩子物理降温。看到这样的场景,周宇的心情无比复杂。在即将离任青海之际,回想起这些历历在目的场景,我们问他当时是什么感受。他停顿了好几秒,在思考到底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但最后,他只是轻轻地说:“很平常,很平常。”

  在周宇看来,这些是补课。“用三年时间扎扎实实补了青海的课。”周宇说,因为全国大部分省区市,我都有过较为深入的工作上的接触,而青海只是蜻蜓点水式的了解,有时甚至只是转机路过。而“补课”还得从玉树地震说起。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特大地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的爱心都汇集到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周宇同志作为原文化部的全权代表,与国家发改委对接,参与玉树重建文化方面的工作。2014年1月,周宇参加了灾后重建表彰大会。而真正意义上踏上玉树的土地,还是他来到青海开始援青工作后,2017年赴玉树调研的那次。“在玉树地震博物馆展出的表彰大会照片上,能清楚得看到我的位置。”周宇说。

  

  三年很长,三年也很短。在即将离开之际,周宇同志写下深情寄语:

  “遇上你是我的缘。

  青海,这片我热爱的土地。

  因为援青我来到了这里。绚丽多彩的多元文化,大美洁净的高原风光,朴实善良的青海人民,都让我深深爱上了青海,从此这里就留下了我的感情和眷恋。

  带着深深的感动,我努力工作,真心融入青海、实干建设青海、倾情奉献青海,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通过三年援青,我锻炼了信念、磨炼了意志、锤炼了品格、增长了才干。青海已在我心底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愿青海的明天更美好!”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