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言志,读响新时代青年的中国梦

    新时代,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梦的先声回荡在响亮的歌喉里,梦的温度沉淀在广阔的诗歌中。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百年前的“五四”前夕,一个以“反对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为其两大旗帜的新文化运动在蓬勃开展着。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文学运动正是在这种精神变革的思想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正如“五四”新文学运动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端,而“五四”新诗运动则是“五四”新文学运动的先声。它在“五四”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不仅吹响了青年奋进的号角,还开辟了我国诗歌发展的新道路,不论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还是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诗歌是时代的脉搏与神经,能最迅速地反应时代的变化。

  新诗,是中国诗歌的再一次重生,有别于古典诗歌,新诗以白话作为基本语言手段。

  1917年2月,胡适作为“尝试”新诗的第一人,也是发表新诗和出版新诗集的第一人,在《新青年》 2卷6号刊出白话诗词8首,是中国新诗运动的开山之作。其中《两只蝴蝶》被学者考证为我国第一首白话诗,这首诗是这样的:

  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

  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

  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

  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一年之后,胡适与同为北大教授的陈独秀身体力行,创作了同题诗《除夕》,描绘了除夕夜的所见所悟。胡适与陈独秀都是中国现代白话诗的倡导人物,也是首先用白话写诗的名家,对中国现代诗的发展和推进作用自然不言而喻,时隔百年重读他们的诗作,颇引人遐思:

  除夕过了六七日,忽然有人来讨除夕诗!

  除夕“一去不复返”,如今回想未免已太迟!

  那天孟和请我吃年饭,记不清楚几只碗。

  但记海参、银鱼下饺子,听说这是北方的习惯。

  饭后浓茶水果助谈天,天津梨子真新鲜!

  吾乡雪梨岂不好,比起他来不值钱!

  若问谈的什么事,这个更不容易记。

  象是易卜生和白里欧,这本戏和那本戏。

  吃完梨子喝完茶,夜深风冷独回家。

  回家写了一封除夕信,预备明天寄与“他”。

  1920年,胡适出版第一本用白话写的诗集《尝试集》。

  “我现在回头看我这五年来的诗,很像个缠过脚后来放大了的妇人,回头看他一年一年的放脚鞋样,虽然一年放大一年,年年的鞋样上总还带着缠脚时代的血腥气。我现在看这些少年诗人的新诗,也很像那缠过脚的妇人,眼看着一班天足的女孩子们跳上跳下,心里好不妒羡!”胡适在《尝试集》第四版自序中幽默地写道。

  1921年郭沫若的《女神》也为新诗地位的确定做出了重大贡献。《天狗》作为《女神》诗集里较有特色的一篇,充分体现出郭沫若诗歌的浪漫主义风格特色,他把这吞天吞地、吞古吞今,而后终于化为了自己,“我便是我呀”的天狗喻为中国近现代史上所有寻求救国真理、追求现代知识与文化的中华儿女,他是梁启超、王国维、鲁迅、周作人、胡适、徐志摩、闻一多……中国现代的思想与文化,就是由这一群“天狗”合力铸就而成。

  我是一条天狗呀!

  我把月来吞了,

  我把日来吞了,

  我把一切的星球来吞了,

  我把全宇宙来吞了。

  我便是我了!

  我是月的光,

  我是日的光,

  我是一切星球的光,

  我是X光线的光,

  我是全宇宙Energy的总量!

  我飞奔,

  我狂叫,

  我燃烧。

  我如烈火一样地燃烧!

  我如大海一样地狂叫!

  我如电气一样地飞跑!

  我飞跑,

  我飞跑,

  我飞跑,

  我剥我的皮,

  我食我的肉,

  我吸我的血,

  我啮我的心肝,

  我在我神经上飞跑,

  我在我脊髓上飞跑,

  我在我脑筋上飞跑。

  我便是我呀!

  我的我要爆了!

  距今一百年前,与鲁迅笔下的狂人发出“救救孩子”呐喊的同时,中国的新诗人也满怀激情地立在地球边上狂歌五千年古国的凤凰涅槃,那是呼唤“女神之再生”的狂飙突进的时代。

  以诗言志,中国新诗从最初的“尝试”到日臻成熟的自立的过程,不仅是中国诗人,更是中国青年心中一个时代的梦。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翻开那些字字珠玑文采斐然的诗集把,再一次感受他们蕴含在文字与韵律中的激情,大声读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气神。

  有一句话说出就是祸,

  有一句话能点得着火,

  别看五千年没有说破,

  你猜得透火山的缄默?

  说不定是突然着了魔,

  突然青天里一个霹雳

  爆一声:

  “咱们的中国!”

  ——闻一多《一句话》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章恒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