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四青年节 来广州图书馆重温广州百年青运史!

中国文化传媒网 刘丹颖 顾磊 吴敏婷/文

图为展览现场。徐杰/摄

图为展览现场。徐杰/摄

图为展览现场。徐杰/摄

  广州共青团积极响应“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号召。29日,《青春心向党——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文集》新书首发式暨主题图片展、沙龙在穗举行。

  “今天我们发布《青春心向党——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文集》,既是对广州青年运动历史的呈现和纪念,更是对广州青年、广州共青团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宣誓。”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委员会主任、原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易佐永在发布会上介绍图文集编写过程。

  据介绍,全书共分为“战火青春心向党”“同心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立潮头”“逐梦建功新时代”四个篇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广州青年作为,以及广州市各级团组织的不懈追求。全书600多幅图片主要来自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委员会历史资料,团市委机关档案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农讲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单位展品,以及广州市老团干捐赠照片,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这本书系统、生动呈现了在党领导下广州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记录了广州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爱国之情与报国之行,展现了广州共青团的改革锐气和青春作为。”如团市委书记徐柳所言,该书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严肃史志,它从青年视角行文,以历史图片为主导,书中大量鲜活的人物故事将会让当下的年轻人感同身受。

  图片展展出珍贵图片、史料实物

  同期开幕的“青春心向党——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图片展,以“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为线索,主线贯穿百年时间轴,展出图文集精选的200多张照片,约占书中图片量的1/3。主办方表示,此举是为了让更多市民和青年更直观地了解并感知广州百年青运史。该图片展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免费向公众开放,展期到5月12日。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的入口处,一面贴满各时期团员证、少先队辅导员聘书等历史实物展示墙,成了本次图片展最受观众点赞的“打卡点”,大多数参观者在此驻足,拍照留念。

  这批历史实物资料中,包括广州最早一批的团员证、50年代广州青年积极分子徽章、广州早期青年志愿者服装,广州历年成人宣誓证书等。很多是由早期的团干和志愿者捐赠而来,看着曾经的青春记忆凝结在一方小小的证件中,不少市民表示,这个展示环节唤起了不止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主办方透露,接下来将依托团一大纪念广场、团一大史迹展等红色革命教育阵地,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形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上,团市委组建成立“广州市青年讲师团”,聘请首批讲师团成员。据了解,团市委将选拔组织100 ﻪ名优秀青年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作为主要宣讲力量,实施广州青年大学习之“百年百人百讲”计划。从5月开始,讲师们经过培训后将分别深入到各行各业,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开展100场专项宣讲。

文章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章恒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