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故居:展“学界泰斗,人世楷模”风采

中国文化传媒网 谯娇/文

  1919年5月2日,时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的钱能训密电中国使团令其在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上签字,当时任外交委员会委员长的汪大燮得知后十分焦急,束手无策。5月3日凌晨,他乘马车前往位于北京东堂子胡同75号的蔡元培家中求援。蔡元培听后大为震惊,5月3日上午,他急召部分学生代表在东堂子胡同75号通告情况。之后各校学生召开紧急会议,一致认为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决定次日举行游行示威。当晚,他们彻夜未眠,蔡元培家中灯火通明,东堂子胡同人流如梭……5月4日下午,数千名学生在天安门前举行示威大会,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吹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号角。

  如果说北大红楼是蔡元培在五四运动历史前台活动的中心,那东堂子胡同75号就是他的“精神后院”。1916年,蔡元培被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为了就近去北大红楼办公,他离开家人独自租住在此地,直至1923年。蔡元培在北京任职期间先后在西城、宣武、东城居住过,唯独东堂子胡同75号被确定为他的故居。这处住所有着点燃五四运动最初星火的重要意义。

  北京市东城区东单北大街路东从南往北数第六条胡同西段北侧,坐落着一座坐北朝南的三进院落,这里就是东堂子胡同75号——蔡元培故居(北京)。据记载,在日本首度被媒体披露的北京大学预科同学纪念录中,校长蔡元培一栏下赫然写着其住址为东堂子胡同西口,可见这处住所是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最主要的居住点。当年,蔡元培租下这座普通的宅子西北角的两间屋子,一间作为起居室,一间作为书房。

  如今,透过起居室和书房的玻璃能清晰看到屋内的陈设,卧室床上的老式蓝花被褥铺得整整齐齐,衣架上挂着一件蓝色长衫;书房临窗一张古朴的书桌上一角摆放着一台老式打字机,笔墨纸砚规矩地布置于桌面的中心位置。故居工作人员介绍,屋内的摆件及摆放位置是按照历史资料复原的。起居室和书房的屋外靠墙处竖立着蔡元培汉白玉胸像,两侧刻着毛泽东对他的评价“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紧挨着书房的房间内设有蔡元培生平事迹展。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章恒

相关阅读:

热点新闻

精彩专题

更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网上读报 | 网站地图 | 广告刊例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本网声明 | 版权声明

京ICP证11060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0004 京网文[2010]0444-036 ISP许可证B2-2011008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263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93-5 禁止利用互联网等从事违法行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13130 63213114

© 2017 中国文化传媒网 All Rights Reserved.